close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嗎?

這句廣告詞真的是非常洗腦,台灣人的胃到底有多不好看看廣告就知道

金十字胃腸藥、張國周強胃散、吉胃福適凝膠、 若元錠......

一堆胃腸藥的廣告,這些還只是我印象中想得起來的一部分而已

難道胃食道逆流都是咖啡甜食造成的嗎?

喝咖啡吃甜食胃食道逆流

 

悠活原力MIT台灣製造素食可食用的益生菌《點我看》

 

事實上咖啡、甜食只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組合之一而已

因為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會減低下食道肌肉張力,食道閉鎖能力會變小

當胃液混著食物回衝時,就無法阻擋它們逆流

甜食則會促進胃酸大量分泌,會提高胃部的酸度增強腐蝕性

所以當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時,就會有火燒心、胸口灼熱的不適感

火燒心.胃食道逆流.食道灼傷

如果有這種情況還不改變飲食習慣的話最嚴重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人的胃酸酸鹼值是ph1跟鹽酸一樣,一旦胃酸逆流對食道的傷害是很大的

吃甜食雖然會分泌大量胃酸,但是最主要還是因為食道閉鎖能力不足造成胃酸逆流

除了咖啡因的食物還有高油脂(炸)的食物以及薄荷的食物都會造成食道閉鎖能力會變小

咖啡因食物 : 咖啡、巧克力、可樂、茶類

高油脂的食物 : 油炸物、肥肉、麵包、蛋糕、冰淇淋

薄荷的食物 : 口香糖、喉糖

喜歡喝很冰或熱湯熱茶的人也要注意,因為這樣也會讓消化變慢

基本上有胃食道逆流情況的人去看醫生,醫生除了開藥給你吃之外還會告訴你有很多東西是暫時不能吃的

而且不能吃的東西恐怕不只上面提到的那幾樣而已

最後很多人會發現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真的很沒意思

然後就多少偷吃一些導致不斷的破功

不少人會想說乾脆靠藥物來控制就好最後不斷的惡性循環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

事實上只要增加胃的休息時間就可以減輕胃的負擔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細嚼慢嚥》以及《睡前3小時別再吃東西》

因為以上這兩點都是可以減輕胃的負擔

另外我在分享一個很棒又不用花的方法叫做飯水分離飲食法】

這個方法朋友也曾經聽一個老中醫師說過

簡單來說就是吃飯2小時後才喝水,喝水後2小時才吃飯

(千萬搞清楚不是叫你不喝水,也不是叫你不吃飯)

益生菌推建-船井生醫

船井生醫榮獲SNQ國家品質認證標章大人小孩都可以吃的益生菌《點我看》

 

為什麼會要把飯(固體)和水(液體)分開進食呢?

因為胃酸要消化食物如果又加水一起到胃裡就會稀釋胃酸

胃酸被稀釋之後要在消化食物就要花更多的時間這樣一來就會增加胃的負擔

如果我們把吃飯和喝水的時段分開,這樣胃酸就不會被稀釋也就能夠提升胃酸消化食物的效率

每次我跟朋友同事分享很多人都會糾結在人體70%是水,哪有不喝水的道理

但是我從頭到尾都沒說不要喝水,而是喝水跟吃東西要分開

所以我特別強調在可以喝水的時段可以盡情地喝,愛喝多少就喝多少

一天要喝2500cc也是完全沒問題的,更何況現在的人喝飲料咖啡比喝水還多

如果拿人體70%是水的邏輯來理論也太不合理

因為醫學上水的定義是沒有外加其他添加物,而飲料中的糖分和咖啡因就是添加物了

這樣看來大多數的人不是在補充水分而是在補充糖分

既然是飯水要分離的話那麼湯自然就不能出現在飯桌上了

如果是跟朋友吃火鍋怎麼辦呢?很簡單,吃料不喝湯就可以了

假設今天下午4點喝完了一杯咖啡,那麼基本上6點才能吃晚餐,而且中間這段時間是不能吃零食的

( 請記得在喝完最後一口的時候大概看一下時間 0.0 )

有的人一開始完全不能適應,那麼至少免強自己從間隔1小時做起

(間隔1小時的感受會比間隔2小時微弱,但是會比隨興的吃喝來的有感)

以上有關飯水分離的分享都還只是一個初步的概念和作法

不過這個初步的作法如果有實際的去執行身體也一定會有感受

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經過朋友跟我分享飯水分離的方法去執行之後得到親身的感受

最直接的就是消化速度變快了,不再像以前一樣吃飽之後肚子很飽又脹脹的,要花很久時間才感覺食物已經有在消化

因為以前吃飯要配湯要不然就是配飲料,所以吃完之後肚子都感覺很飽很滿足(現在知道後才知道事實上是錯覺)

自從把湯湯水水分開之後,吃飯的過程中就會有打嗝開始消化的現象(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的)

每個人的感受或許都會不同,但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好,不想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的話,建議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吧

益生菌推薦-悠活原力

悠活原力MIT台灣製造素食可食用的益生菌《點我看》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素食益生菌│為什麼現在的人大腸會容易長瘜肉

│益生菌推薦│如何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屈臣氏必買│益生菌第2件2折限時活動開跑中

 

arrow
arrow

    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